校長照片

梁碧珊 校長

本人從事幼兒教育已接近三十年,轉眼間我在聖雅各福群會銅鑼灣幼稚園服務亦已超過二十年,由於本園是長全日制的幼稚園,故師生關係十分密切。高班幼兒畢業後,老師或家長已建立一份深厚友誼,成為我們的朋友,傾談的話題也離不開子女的學業或家庭壓力等。自己也作為母親,所以深深體會現今父母所面對壓力真不少,我的使命就是讓福音的種子撒在孩子的心裡,讓孩子從小認識主,知道主耶穌是我們隨時的幫助;是我們的好朋友,遇到困難時也不會孤單。

凡我所接觸到的孩子,必然給予鼓勵、給予愛、給予欣賞。為了讓社會各界人士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幼兒教育,有賴從事幼界的同業為孩子發聲,讓人看到孩子的身心需要,從而因心施教。正如香港有品運動推薦《六A的力量》一書,當中名句「你可以去騙一個騙子,也可以去愚弄一個儍子,但絕敷衍不了一個孩子。」孩子不是大人的附屬品,是寶貴生命、是獨立個體、是獨一無二。

孩子要被愛、被接納與尊重,幼兒教育應提供足夠空間讓孩子進行學習,不是追趕課程,令他們透不過氣來。容讓孩子在學習歷程裡每天自行發現新知識。孩子是否享受學習;學習是否適切孩子的需要,還看今天的成人對幼兒教育是否抱著合理的期望。曾有一篇很好文章,「學做『海豚媽媽』」,不是只說「不准」,而是關心孩子興趣,從而培養出善於與人溝通,心靈健康的孩子。

盼望在聖雅各福群會銅鑼灣幼稚園大家庭裡,能塑造出「有品有自信、愛主又愛人」的孩子。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章7節)這金句給我動力去相信,只要繼續向著目標進發,香港幼兒教育仍是有希望,15年免費教育已帶來新景象。我們要緊守自己崗位,建立對幼兒教育有抱負的團隊,為孩子未來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