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收服務

目的

  1. 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幼兒提供適切的訓練和照顧,以協助幼兒融入日常生活及主流課程。
  2. 透過各項支援服務,兼收老師會計劃及提供個別或小組訓練,以發展有特殊學習需要幼兒的潛能。
  3. 讓有特殊學習需要幼兒能夠在共融的環境下一起學習和成長。

訓練模式

  1. 主要訓練範疇包括:大肌肉 (體能)小肌肉 (手指力度、手眼協調、雙手配合、肌肉運用等)社 交 (與人相處、溝通等)自 理 (穿衣技巧、梳洗技巧、如廁技巧、進食技巧、家居訓練等)智能 (顏色概念、形狀概念、因果關係、物件概念、空間概念 – 上下、大小、左右等、數學概念 – 前後數、數字組合、數字的排列如:順序倒序等)語 言 (言語理解及語言表達)
  2.  每位兼收弱能,幼兒均有一本家居訓練簿,並於每星期派發一次,目的是讓家長知道幼兒在過去一星期在校輔導的項目及評語。家長除知道幼兒在校輔導的情況外,亦需依照該週的輔導項目在家與幼兒練習,使他把已學到的知識技巧更能鞏固。
  3. 家長亦可將與幼兒練習時的困難、情況等寫在家居訓練簿上,作為與兼收老師的通訊工具。
  4. 家居訓練簿必須每日放在書包內,以便老師把所學的訓練內容及通訊便條張貼在簿內。

評估模式

  1. 本校的兼收服務會每四個月為兼收幼兒進行兒童學習評估,而本校編寫了一本為弱能兒童而設的評估表 - 「兒童學習進度表」,此評估表也是按六大範疇進行全面性的評估,讓老師及家長對幼兒各方面的發展有更詳細的分析及了解。
  2. 本校設有指引要求每次幼兒進行評估後,都需要安排約見家長詳談幼兒的評估結果,並與家長一起商討幼兒的學習範疇。

非華語支援計劃

目的

  1. 支援本園非華語幼兒,為非華語幼兒以體驗形式,多元感官教學,提供靈活多變的語文學習活動; 營造豐富的中文語言環境,讓非華語幼兒多接觸及應用中文
  2. 鼓勵非華語幼兒與華語幼兒互動,營造多元文化的環境,建立共融校園,從而加強非華語幼兒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方面的知識,提升幼兒聽說中文的能力;
  3. 按每位非華語幼兒及家長提供適切支援,幫助其為子女培養學習和閱讀中文的興趣。

駐校社工計劃

駐校社工以專業的知識和工作操守,與學校和家長協助學童適應及解決在學校、家庭、或其他成長方面的問題,以全方位配合及支援學校的需要以達至以下目的:

  1. 培育學童建立正面的情緒和健康的社交發展,強化其自信及多元智能; 
  2. 為家庭提供情緒支援及家長教育
  3. 因應學校、家長及學生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服務,以達致多重介入、跨專
  4. 業支援及資源引入的效果。

政府及地區支援

言語治療服務

  1.  本園言語治療師是由香港明愛提供言語治療服務。
  2. 按指定的日期及時間到本園為兼收組幼兒提供個別或小組式輔導,並向家長及老師提供訓練建議。
  3. 言語治療師會定期到訪學校(約每月一至兩次)。

物理治療服務

  1. 本園物理治療師是由社會福利署之輔助醫療服務提供物理治療。
  2. 按指定的日期及時間到本園為兼收組幼兒提供個別或小組式輔導,並向家長及老師提供訓練建議。
  3. 物理治療師會定期到訪學校(約每四個月一次)。

臨床心理學家服務

  1. 本園的班老師及兼收老師透過觀察得知兼收組幼兒在日常生活、學習及訓練中出現的行為、情緒及適應問題,經商討後,致電向所屬區域之臨床心理學家咨詢建議。
  2. 若本園的兼收兒童沒有行為情緒及適應上的需要,臨床心理學家亦會定期到訪學校(約半年一次)。

職業治療服務

  1. 本園職業治療師是由社會福利署之輔助醫療服務提供職業治療。
  2. 職業治療師會按指定時間及日期到本園為兼收組幼兒提供個別或小組式輔導,並向家長或老師提供訓練建議。
  3. 職業治療師會定期到訪學校(約每四個月一次)。

暫託服務

暫託服務簡介

1. 服務宗旨

本園為配合社會發展及家庭需要以提供暫託幼兒服務,這是一項由幼稚園幼兒中心提供的兩小時、四小時、六小時或八小時的短暫日間託兒服務,以便幼兒能在其照顧者偶然因事外出而能獲得適當的照顧,避免幼兒獨留家中,以致發生危險。

2. 服務對象

年滿兩歲至六歲幼兒。

3.申請原因

家長因事未能照顧幼兒,例如患病、探親、分娩前後求診、陪家人或近親就診、近親去世、家人前往有關部門或機構接受約見或辦理手續、家居搬遷、照顧者離港、辭職或放假、或其他令致幼兒獨留家中,缺乏照顧的情況。

4. 名額

每日1名

5. 服務時間及費用

下載暫託服務報名表

服務時數 費用
2小時 $16
4小時 $32
6小時 $48
8小時 $64
公眾假期及幼稚園/幼兒中心假期休息
膳食費  $6.5(包括早、午餐及茶點)

6.報名方法

(一)預約報名﹕ 家長可致電或親臨預約暫託服務,教職員會盡快回覆家長及辦理有關手續。家長可於使用服務前三個月前預約,並需遞交文件及繳交費用作實。
(二)即日報名﹕ 家長可即日致電或親臨查詢,如當天尚有餘額,可即時辦理有關手續。
(三)手續安排﹕ 請家長攜同幼兒身份證明文件/合法居留證明/護照之副本、申請人身份證明文件(只供查閱及申請人必須為幼兒之父或母)及暫託幼兒服務申請表及暫託服務費用,交回幼稚園幼兒中心,並需即時簽署有關「接受醫療護理同意及授權書」 。

7. 特別注意事項

  1. 本園只服務健康及無傳染病的幼兒,並不提供餵藥服務,如幼兒患病應留家休息。
  2. 所有預約服務以繳費後作實,如因私人理由未能預期使用服務,本園將不會安排退款。
  3. 本園會提供基本的日用品,家長需為幼兒預備一對經消毒的清潔鞋子、外套、後備衣服、學習褲等個人物品。
  4. 本園邀請家長於使用服務後,填寫「意見問卷」,以協助本園持續優化服務質素。
  5. 如於預約時間完結仍未有家長接回幼兒,本園有權將幼兒交予警方處理。